Wednesday, May 12, 2010

所谓一错再错

说的就是我这样的。

大概两个月以前,潼潼小同学突然有天心血来潮地说了一句:我要一个本子写journal. 我马上掩盖着肚子里咱们娃娃终于也有自己开窍的一天的狂喜,嘱咐潼爸去买一个本子。当然,我要是能预见到这个本子带来的深刻后果,就不会大懒差小懒了, 定当亲力亲为去挑个本子。

潼爸那可是个标准的engineer啊,而且是训练有素的engineer, 这种事情立马按照其极低的priority,把工作的scope minimize到了最小,我应该说人老人家能记得第二天下班的时候从自己桌上抓了一本空白笔记本带回家就已经是超乎寻常的表现了。

潼潼看到这么个常规的笔记本果然很高兴,跟爸爸用一样的本子,那可是他觊觎很久的一件事了。我看到这个本子的时候可是很气急败坏的,格子那么窄,小朋友怎么能用来写字!

可是写字的又不是我,那本本子上很快就已经端端正正地写上了它的新主人的大名了。 小朋友接着在里面写了一句话:
3/29/2010 人 + 八 = 介 | 人 + 一 = 大

我简直要背过气去了,小心翼翼地问,这个就是你的journal? 小人想想,又给自己写了个A+,然后点点头:写完了。 我提示他,你想再写点什么吗?小人想想,坚决地摇头:每天写一行就好了。

我开始找别扭,不停地萝卜加大棒:你可以多写几行啊,今天学校有什么事情你想写吗? 我很喜欢看你写得字啊, 你们学校里不是写好几行吗?。。。。

小人不为所动,坚持他的观点:每天写一行就好了。然后人家说到做到, 每次就只写一句话,决不废话,决不罗嗦,只加一点点小装饰。


我百般劝说无效,终于铤而走险把标兵maya的journal拿出来给小人看,苦口婆心地解释:这个journal 可以写很多行,不是每一次只能写一行。

小朋友愤愤地看着那个写得工工整整的粉粉的journal, 愤愤地说:
这个不好看,字太大了!
想一想,又说:我觉得有格子才好看!

我看着愤愤的小朋友,即便那根别住的筋再没转过来,也明白我已经错的死无葬身之地了。 我们家这个有规矩就要破规矩,没有规矩却浑身不舒服的小朋友,哪里可以容忍一本没有格子的本子?四周空荡荡的都不知道怎么下笔! 更有甚者,居然可以被引经据典地驳斥掉,小朋友颜面何存?

于是他接着愤愤不平:一次只能写一行,这是我们家的规矩!

我虽然知道我错了,却咽不下这口气,第二天就冲到walmart里面,抱回来有格子没格子的三本本子,让小人挑一本比跟爸爸一样的本子更好的。 小人大概明白我这根搭住的筋实在是弯不过来了,终于无条件地同意试一试其中那个既可以画画也可以写字的本子。

等看着小人吭哧吭哧的连擦带写的时候,我才终于把别扭给自己找回来了,小声跟小朋友妥协:你想写多少就写多少吧。


后记
在jounal 已经从日记变周记,变半月谈,开始变月报的时候,潼潼碰到了maya和maya妈妈。 小人急步上前,解释说:没有格子的journal不好看!

哎,我以后再不给他看标兵们的blog了,打死我也不给!

15 comments:

  1. 真有趣!每天一行多好啊。前车之鉴,前车之鉴。。。

    ReplyDelete
  2. 你们母子脾气好像很像哦。

    ReplyDelete
  3.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执着 :-)

    ReplyDelete
  4. 5555~ 我觉得我的性格好很多阿 :(

    ReplyDelete
  5. 一日一行,不正是当下的流行么?比如微博,twitter啥的。
    liuwei

    ReplyDelete
  6. 后面的A+是给自己打的分吗?哎。。。看吧连这个也有peer pressure看来还是少上网比较幸福点。:)

    ReplyDelete
  7. 笑死我了!潼潼冲向我,第一句就是:
    “没有格子的journal不好看!”
    ”我的journal book有格子“
    ”我觉得字写得小比较好看,越小越好看!“
    潼潼这个小天蝎,可爱死了!!!

    ReplyDelete
  8. 那个A+是points啊, 他不一定是给自己打分,但绝对是看了他们after school老师的daily report在照猫画虎。
    我不是想给他peer pressure来的,只是想告诉他他写的那个叫报表,不是日记。 :S

    ReplyDelete
  9. 哈哈哈:“只是想告诉他他写的那个叫报表,不是日记。 “

    ReplyDelete
  10. 首先先赞叹一下潼潼的字真是好看,而且还是K的小朋友已经能写这么多,我只能说够水平。

    再来我觉得潼潼很In的,我们这么Out的人只是不理解罢了,只能短不能长,这是微博的精髓啊,繁事化简这可不是一般的功力,不信你试试?

    AAmom

    ReplyDelete
  11. 同意AA,
    再加一句,潼潼关于中文的那一行很好,是老师教的?

    XQ

    ReplyDelete
  12. 对,中文是after school里面教的。

    他说话的时候可没见他化繁为简 :S

    ReplyDelete
  13. 露营已经有3家了,再找一家就够了。

    ReplyDelete
  14. 谢谢你的留言,这次回去住六周,希望有很多机会聚聚。

    新浪确实有很多不如意之处,所以最近也没什么更新的热情了。 回去再聊。

    XQ

    ReplyDelete
  15. 才读到这一篇。 一日一行好!我最近也给瑶瑶买了新的日记本和速写本,只希望她哪怕能保持住三日一行,我就已经很高兴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