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懒人自有懒办法

五分钟酸奶

去年上画画课的时候,吃到wei美女的酸奶就馋了一把,可是回来煮了两回牛奶,不是溢出来了就是糊了。究其原因,还是懒人如我不可能坚持在炉子前面看着并不停地做搅拌动作。所以在潼爸的带头之下,全体杨姓草民高举着“有糊味道”的大旗,砸了我的山寨酸奶的摊子。

直到从国内回来,开始想念好喝的蒙牛酸奶, 才又生了自己做酸奶的念头。但要实现批量化生产还不能被人砸场子,就一定要找到lazy proof 的做法。

于是,嗒~拉~, introducing 5分钟焖烧锅山寨蒙牛酸奶

首先,需要广口玻璃瓶/瓷瓶一只, 其次需要牛奶和plain yogurt各一
保温装置一只,(友情推荐:焖烧锅。 这个是跟风rita买的,蔬菜牛尾汤一次也没做过,自行另谋出路了)


5分钟的分配如下:
头天晚上洗广口瓶 1分钟
到入牛奶,微波1分钟,( 其间可以大呼小叫小朋友去洗漱)
拿出来搅匀,再微波1分钟( 其间可以重复一遍大呼小叫小朋友去洗漱)
拿出来搅匀,加入plain yogurt 大概7-8小勺30秒
焖烧锅里加入温水(40-45 C, ??) 30秒
瓶子放入焖烧锅,盖上盖子(不能air tight)20秒

。。。。。。 (此处略去600分钟)

早上拿出来,搅匀加糖,40秒

fine print 1
做好的酸奶不宜再用来做引子,因为没有焖烧锅没有消毒功能

fine print2
trader joes的plain yogurt 口味更接近蒙牛,但偏酸,给小朋友吃需要多加糖



热水的妙用之二

看到俩A妈的酒酿帖,突然想起来家里剩的半袋子糯米来了。以前的懒人我都是用电饭锅煮饭做醪糟,从来没有成功过。看完AA妈的帖子,终于决定跟风勤快一次用蒸锅蒸。

蒸完了发现其实蒸饭不费事阿,但是随即就把一锅糯米忘了直到晚上,再想起来的时候米已经完全都凉了。 继山寨酸奶的成功,让我突然对微波炉和热水有了新的认识和热情,马上活学活用地用微波炉把冷米饭热一下,热得不均匀就再用热水洗一遍, 结果两天以后,居然嗒~拉~, 好吃的微波热水酒酿在没有发霉的情况下顺利出炉了。

喜出望外之余,再接再厉消灭糯米,并且做了一些改良。 因为缺乏耐心,我不可能老老实实地等米凉到合适的温度,索性就蒸好乐让它一边自己凉快去。但用来做就酿的盆子是老妈从国内辛苦给带过来的搪瓷盆子,打小看老妈用这种盆子做酒酿已经看出定式和感情来了。这搪瓷盆子不能用微波炉,索性把微波步骤也去掉了,改用热水洗三次,省掉多洗一只玻璃盆子。

结果两天以后,居然又是嗒~拉~, 好吃的热水酒酿居然又成功了。

器材原料步骤,请仔细拜读AA妈大作

中间偷工减料的改动:
米蒸好后,关掉炉子,该干什么干什么
等晚上有空了,把米放在盆子里用热水洗三次,差不多沥干

继续用上述方子加酒药, 过一天半就可以到处举着勺子得瑟了。 而且真的像高手们说的,如果放在冰箱里不小心忘掉,过两个礼拜会突然发现酒酿变得让人惊喜的甜。

12 comments:

  1. 这个酸奶看着好像还真不难呢。

    我没有焖烧锅,可以用其他什么锅代替吗?

    ReplyDelete
  2. meimei你真快!
    wei原来跟我说过用cooler 里面放两瓶热水,网上有人说烤箱开灯一晚上。 烤箱的方法我用过不成,大概我们家的烤箱太旧了。

    主要是保温,如果可能的话我觉得装一个lunch box里面,在放一个hot pad 之类的?

    ReplyDelete
  3. 想起来了,我们家有外出旅行插在车上保温的一个盒子。 明天问问老公,是不是也可以插在电源上?

    ReplyDelete
  4. 太能干啦!而且很能创新!

    ReplyDelete
  5. 都这么能干!
    很早我就看见过做酸奶的帖子,可是一直就拖着,拖着就忘了!我有焖烧锅耶,我明天就试试:)

    ReplyDelete
  6. 一得瑟,这次的酒酿就做砸了,一点儿也不甜,又酸又酒味大。
    看来做人就是要谦虚要低调。。。

    ReplyDelete
  7. 焖烧锅哪儿买的?我找了很久了。
    LW

    ReplyDelete
  8. LW, 我在大华买的,milpitas square五月花边上的那个杂货店也有卖,不过我正好赶上大华的sale.

    ReplyDelete
  9. 打算回美国前保证每天一瓶酸奶,希望到时不嘴馋就省心了。

    XQ

    ReplyDelete
  10. 中国大陆有一种东东卖,名叫“酸奶机”。看起来非常简陋,实际上就是插电能维持40度左右的温度的一个塑料盒子,里面有个盛装“鲜牛奶+几勺酸奶混合物”的铁盒子。
    不过你们在美国用就需要变压器,可能不太可行。

    ReplyDelete
  11. 你好勤快啊!那天还和KK说起你精力无限的样子,太能干了。说来这个酒酿我可有日子没做了,懒人一个,sigh。。。。

    Jun,这个酸奶机美国也有,也就是个能维持温度的盒子。

    AAmom

    ReplyDelete
  12. 这酒酿还是你和KK给勾起来的,原来不喜欢吃酒酿的,现在做了都不够吃 :P
    让你说得都不好意思了,这样的还算勤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