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最近的几则对话

跟潼潼说话一般是比较好玩的,当然代价是无论当妈的心情体力如何,一旦这个小话匣子打开了,都还要应付。 穷兵黩武的时候只好搪塞开车要专心,做饭忙之类。 小人买不买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最近的几则:

1。 争强好胜
大概4岁的孩子开始喜欢攀比了,我可以确定潼潼是从根幼儿园小朋友的争论里面开始的。 比如 我们家也有这个糖, 或者, 我爸爸也带我去costco了。 似乎只有这样比较一下才能证明自己的才能和价值。

上个星期去幼儿园接他,碰到小朋友薇薇的父母,小人马上夸口说: 我今天要去上中文课。 弄得我还特别不好意思,大字没认俩个,牛皮先吹起来了。
偏偏薇薇有个8岁的哥哥,一向奉哥哥为天人的小薇薇马上不示弱地说: 我哥哥也去上中文课。
潼潼发现自己没有哥哥,可也不肯居下风, 接口到: 我妹妹的哥哥也去上中文课

2。 强词夺理
在幼儿园里学会了争强好胜,自然也引申到家里。 可是面对两个权威, 小人必须得找一个同盟军,于是这个假想后盾自然而然的出现了: 我老师

例如 小人不想睡觉,就把盟军搬出来: 现在还没有到睡觉的时间,我老师说还没有到

周末饭桌上,我跟平时一样劝这个肉食小动物吃点蔬菜,小动物像平时一样龇着牙齿不肯就范,逼得紧了,小人居然把盟军请出来: 这个不好吃,我老师说这个不能吃
我火气上来了,拣着他的弱项逼问他: 你老师都是说英文的,你老师是怎么说的,你把原话说出来。
小人眨巴两下眼睛,居然急中生智把family daycare都想起来了: 我欧老师说的, 欧老师说中文

3。 细致观察
上班的路上碰到一辆棕色的ford taurus, 里面坐了一个戴白色头巾的锡克族人, 于是潼潼这样形容这一个新奇的画面:那边停着一个棕色的像警车一样的车,可是它不是警车,就是有点像,它没有警灯,它是棕色的。 里面坐了一个人,他带着一个象海盗一样的帽子,可是那不是海盗的帽子,就是有点像

4。 讲故事
昨天晚上潼潼破天荒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他是卡车司机,他开车掉到泥里面去了,然后他听到“喔喔”那样的声音,那是一个monster, 是真的,不是假的,然后他就走了, 他只拉假的monster
(问题:那个真的monster从哪儿来的?) 那个真的monster在他的卡车上,他不知道,他就走了,他去拉假的mons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