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在斗争中成长

据说老二都是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因而比老大要会看脸色会说话,俗称小人精。不知道这个说法有多少根据,不过我们家的妹妹倒是比老大要有心眼。

妹妹最先明白的一点就是哥哥是要紧紧跟随的。 所以不管哥哥怎么说,抱进大腿为先。 比如以下的对话:
妹妹:哥哥你在干什么? 哥哥我来陪你
潼潼:我自己可以玩,我不要你陪
妹妹(毫不气馁):哥哥那我在这里看你玩

因为有个好性子的哥哥,妹妹随后就明白了哥哥手里的玩具是可以去抢的。 用潼潼的话说, 就是“妹妹已经养成了见啥要啥的坏习惯”。 为了帮妹妹改掉这个坏习惯,我们家规多了一条: 不能抢东西,要么用别的玩具换,要么数数轮着玩。

说是家规,贯彻执行的还是爹妈两个人,因为妹妹很快意识到没有新奇的玩具,哥哥对她的交换提议多数是不理不睬,或者拒绝有加。 小人儿坚持了她的争抢策略。 潼潼在打不还手的要求下,一般就会采取恐吓策略: stop! i am not done YET! you have to wait your turn! 妹妹抢我玩具拉! I do not want to play with you any more, you are not my friend!

家规坚持之下,潼潼开始学会说: 那你数到三十我给你。

刚开始的时候,妹妹睁着她的大眼睛,不明就里,于是过来劝架的爹妈帮着妹妹数。

后来一个阶段,妹妹明白了,于是小人就大声数:一,二,三,。。。 十, 可是小人儿只会数到十,于是又开始一遍一遍的一到十。 潼潼在旁边心安理得: 妹妹还没有数到三十哪

斗争中不断成长的妹妹昨天终于想出了新策略:
潼潼:你数到三十我给你玩
妹妹:哥哥你帮我数
潼潼(愣了一下):我不帮你数,你自己数
妹妹:我不会数,哥哥你帮我数。。。。。 please。。。

6 comments:

  1. 两个宝贝太好玩了!妹妹真聪明!

    ReplyDelete
  2. 妹妹就是小人精!从来就是!

    ReplyDelete
  3. 原来EQ就是这么培养出来的。;-)

    ReplyDelete
  4. 也追踪着Rita的链接过来了。。。还不知道你这儿有自己的博客呢。

    你们家孩子我特别喜欢,尤其是妹妹!

    ReplyDelete
  5. 欢迎萱妈,meimei, 我都是踩着你们的脚印,学习阿

    ReplyDelete
  6. 躲到这了,哈哈被我找到了。

    ReplyDelete